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廉潔政風 > 反詐騙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防詐騙--別再用傻瓜密碼

防詐騙--別再用傻瓜密碼

    「我的臉書帳號被盜用了,請朋友們不要被騙」,許多人最近上臉書都發現此警訊,台中警方也受理多件臉書詐騙案,警方和臉書業者都提醒使用者,儘快更改密碼,不要再用自己生日等簡單的「傻瓜密碼」,以免帳號被盜用。

台中市警局刑警大隊科技犯罪偵查組長表示,台中警方已受理多件臉書詐騙案,許多臉書使用者不知朋友帳號被盜用,誤以為對方是自己臉書的朋友,對方謊稱家中發生急難,需現金急用,匯款後沒有下文才知被騙。

     警方另受理臉書詐騙案,歹徒同樣盜用別人臉書帳號後,從被害人臉書朋友群中找下手對象,先和被害人打招呼,再謊稱自己目前不方便使用手機,要求被害人手機接收簡訊再告知即可,被害人認為只是舉手之勞,卻因此被騙。

      歹徒要求被害人手機接收簡訊時,可能正在做線上付費、購物,歹徒問出被害人電話號碼,輸入後,小額付費的網頁會傳一封認證碼到被害人手機,等被害人告知歹徒此碼,歹徒即可「免費」購物,最後由被害人付費。

     有歹徒專找臉書密碼簡單者下手,先進入被害人臉書個人資料欄,以生日等數字或英文字母嘗試輸入密碼,若輸入正確,就可盜用對方臉書帳號行騙,歹徒稱這種簡單密碼為「傻瓜密碼」。

     臉書可透露太多個人訊息,例如職業、住址、生活背景,台中警方就曾偵破一件擄人勒索案,被害的大學生在臉書上無意中說出自己家境富裕,歹徒透過他的臉書親友資料找到大學生住址並押走。

                                                                                                                                                                           參考資料:聯合新聞網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10
  • 發布日期: 2023-05-0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水利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