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廉潔政風 > 公務機密維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日常生活應有的保密常識

日常生活應有的保密常識 

在這個資訊E時代,利用事務機器及通信、資訊設備,彼此得以快速的聯絡或處理各類事務,方便彼此溝通與達成協議,進而成交一筆生意,但有些資訊是不宜公開的,故應重視相關保密措施,確保機密資料不外洩。為提高公務處理上的警覺性,維護資料的安全,提供一些在日常生活上使用電話、運用資訊或文書處理上的注意事項,以供參考。

一、使用電話保密須知:

(一)談及公務前,事先確認對方的身分,因為竊密的人可能會以虛構職位或關係來套問機密事。

(二)如果要隱密個人使用的電話號碼,可將桌上電話或行動電話設定為「發話號碼不顯示」,不然對方(受話者)「來電顯示器」螢幕中,就會出現你的私人電話號碼。

(三)個人行動電話語言信箱及電話答錄機密碼應設定密碼保管不宜公開,以免遭人竊聽。

(四)經常檢視住宅大樓電話的線箱,察看有否被人掛線竊聽或盜撥電話?

二、日常生活保密須知:

(一)陌生人以問卷調查、寄資料以及電話詢問相關資料時,應格外留意並查證對方身分,勿輕易告知。

(二)個人擬廢棄之信件、單據、資料等,勿以一般垃圾抛棄處理,而應燒燬,以免外流。

(三)每天應檢視信箱,如有重要信件如信用卡帳單、電話費帳單、網路連線費用帳單等,應隨時收取妥善保管,以免被有心人截獲做為盜用、提領、刷卡的資料。

 (四)據媒體報導有些詐騙集團假冒銀行人員 套問金融卡帳號,或在提領時被人竊看得知密碼而被盜領,故信用卡、金融卡的帳號、密碼、卡號等資料,隨時要注意防範外洩。

(五)對外公開的資料,如名片、停車留信板或乘客留言板等登錄的資料不宜過於詳細,以免洩漏個人資料遭遇麻煩。

三、資訊處理保密須知:

(一)個人電腦必須設定密碼保護,並定期變更密碼以防駭客破壞設備,並宜多拷貝一份,以防原始資料破壞之困擾。拷貝資料亦應妥善保管,不隨便供人拷貝。

(二)在不能確定網站的保密機制下,不宜任意登錄個人必須設定密碼的重要資料,以免遭截取被移作其他用途,據媒體報導國內有一家網路銀行曾遭人拷貝該行網站網頁,進而誘騙該銀行客戶輪入身分證字號碼、進行轉帳盜領。

四、文書處理保密須知:

(一)重要的秘密文書應儘量避免書寫在便條紙或桌曆、日曆、月曆上,此舉極易因疏忽未收妥而被窺視或翻閱盜取,造成洩密。

(二)具有機密性之廢棄文稿、資料,應隨手以碎紙機銷燬或焚燒處理。如因量太多不便燒燬時,可以整批運往紙廠並當場監視其溶燬成紙漿之後方可離去,不可將資料交給紙廠人員代為處理,以防機密資料外洩。

(三)傳真機密文件前,應先連絡好收件人等候於傳真機旁,以避免遭人截走;傳送前事先確認傳送號碼無訛,以免誤傳洩密。

(四)保密文書不宜任置於桌上或交由他人送件,應由本人親送至主管核章,並有保管箱保管之。 

「多一分保密警覺,少一分洩密的風險」,每個人都要有此共識與認知,處處小心為要,如此在日常生活及公務處理上,才能建設一個安全又安定的環境,減少社會犯罪、破壞事件,人人安居樂業,國家必然長治久安。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10
  • 發布日期: 2023-06-0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水利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