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廉潔政風 >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家用品爆炸何其多?

家用品爆炸何其多?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接二連三的臉盆爆炸事件發生,造成流血和傷亡,這種意外讓人難以置信,婆婆媽媽們互相討論如何檢驗潛藏的危機?如何選擇產品?如何注意安裝細節?

  陳媽媽從「消費者報導雜誌」得到的資料:建議在選購衛浴設備時首先考慮的是品牌,再來安裝後的檢驗更不能忽略,已經使用多年,擔心有問題的自我檢驗方法如下:

一、    用墨水塗抹盆面,觀察是否有細微裂痕。用硬幣敲擊盆面,聽一聽聲音,如果聲音清脆表示沒有龜裂,如果混濁表示有問題。

二、    臉盆使用不當也會發生接縫脫離而不自知,大地震後不排除會造成牆壁裂縫,與臉盆接縫處因此鬆脫,這時,一定要仔細檢查洗臉盆是否和牆面貼黏緊密?是否臉盆支腳和地面銜接貼合?

三、    稍微用力壓一壓,檢查是否動搖?是否螺絲生鏽鬆脫?

  以上問題應請水電技術工來維修,沒問題時也可定期請人來檢查,水電技術工出勤一次就要付車馬費一百到三百元不等。為了安全和信用,水電在檢查和維修時,最好自己也在一旁看,順便學點DIY技巧。

  為什麼從前沒有臉盆爆炸的事?李太太是水電行老闆娘,她說:「你難道沒發覺家電用品一直在減價競爭?外觀一樣的東西一萬元可以減到五千賣出,品質一定偷工減料,以我們內行人的眼光來看,現在的陶瓷洗臉盆比從前的薄,成分也沒那麼精細,即使是通過商品檢驗的,也都捉緊邊際效應,所以,發生意外後追討責任,各方都有立場,唯有消費者倒楣。」

    講到各方立場,除了出廠品質、安裝過程、使用方法,還有天災的因素,都和臉盆爆裂有關,品質檢驗方面,國家標準局已經開始實行新的檢驗標準;在臉盆載重測試上的規定必須能承受113.4公斤重壓十分鐘。

  安裝方面,盡量採取支架式、不採懸掛式,材質也有不鏽鋼輕薄型的。

  而已經受害的消費者若要求償,就要看廠商的企業形象了,大廠商肯接受「無過失責任」的求償,受害者可就醫藥費、工作失能情形訴請賠償。而目前還沒有臉盆破裂傷害意外險。

  林媽媽說比臉盆爆炸更離譜的是電視爆炸,她請教水電行老闆娘如何避免,李太太笑說:「那種情形可能是電視電線走火,冒煙嚇壞人,如果急急忙忙拿水灌救,反而造成爆裂,你想想看,急熱和急冷是不是會造成爆炸的力量?那股力量使映象管破裂,聲音很可怕,但不至於有爆炸威力。」

  林媽媽又說有人在使用公廁時被破裂的馬桶割傷,原因是採在坐式馬桶上,使用方法不正確造成公物毀損,到底應該要求使用者賠償公物?還是公家要賠償受害者醫藥費?也是一時無法有結論的。

~以上資料摘錄自高雄農田水利會網站~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10
  • 發布日期: 2023-06-0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水利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