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廉潔政風 > 消費者保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市售微波爐品質檢測及商品標示查核結果

市售微波爐品質檢測及商品標示查核結果

日期:112/10/13 資料來源:消費者保護處

 

   為維護消費者權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下稱行政院消保處)於本(112)2月間採樣10件市售微波爐進行檢測,其中品質、重要零組件比對以及容許耗用能源基準之檢測結果均符合規定;至於標示查核結果,有2件不符合規定,已請主管機關依法要求業者改善完畢。

    由於微波爐縮短了食品的加熱時間,成為現代家庭生活中常用的廚房家電。行政院消保處為瞭解市售微波爐的品質及標示等是否符合規定,遂在臺北市實體店面及電商平台隨機購樣10件商品,針對品質(包括溫升、洩漏電流及絕緣耐電壓、異常操作、構造、微波洩漏及爐門表面衝擊試驗)、 重要零組件比對以及容許耗用能源基準(包括能源效率及待機功率)進行檢測,並就相關標示(包括商品標示、能源標示、商品檢驗標識及國家標準中文標示)進行查核。相關檢測及標示查核結果如下(詳如附表12):

一、品質檢測部分:10件均合格。

二、重要零組件比對部分:10件均合格。

三、容許耗用能源基準部分:10件均合格。

四、標示部分:2件不合格(項次49),茲分述如下:

(一)商品標示:1件不合格(項次9),缺失為外箱與本體標示之製造號碼不一致。

(二)能源標示:2件不合格(項次49),缺失為未標示能源效率。

(三)商品檢驗標識及國家標準中文標示:10件均合格。

    關於商品標示不符規定部分,前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現業務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承接)已請地方主管機關要求業者改善完畢;至於能源標示不符規定部分,前經濟部能源局(現改制為經濟部能源署)亦已要求業者改善完畢。本次10件微波爐之能源效率檢測結果,實測值為59%64%不等,皆符合容許耗用能源基準(不得低於54%)之規定,且高於節能標章基準(57%)之規定。

    行政院消保處在此提醒民眾在選購及使用微波爐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民眾在選購微波爐時,可參考商品所標示之能源效率值,數值越高,越符合節能之需求。

二、現行微波爐品牌及功能眾多,民眾使用前應詳閱使用說明書之注意事項。

三、民眾應注意避免碰撞或敲擊微波爐之爐門表面(即強化玻璃),因該玻璃表面如有受損,微波加熱時可能會有爆裂之風險。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10
  • 發布日期: 2023-11-0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水利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