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最新消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葫蘆墩圳走過3世紀 盧市長感念先人開拓辛勞

葫蘆墩圳走過3世紀-盧市長感念先人開拓辛勞
葫蘆墩圳走過3世紀-盧市長感念先人開拓辛勞

適逢葫蘆墩圳開圳300年,台中市政府水利局今(22)日於石岡水壩停車場廣場舉辦「葫蘆墩圳開圳300記者會」,市長盧秀燕到場與地方鄉親共同祝賀,邀請民眾一同見證300年來的文化與歷史變遷。盧市長表示,市府在多位民意代表建議下,擴大舉行紀念活動,盼引領民眾飲水思源,感念先賢開拓土地的辛勞,同時也預告12月16日將舉行「開圳300音樂會」,邀請市民朋友共赴音樂盛宴。

盧市長表示,300年前先人張達京先生飄洋過海來到台灣,落腳台中、在此開墾,當時此地是由原住民治理,而張達京先生擁有開墾及灌溉技術,因此他與原住民達成協議,共同開闢葫蘆墩圳。

盧市長指出,該工程從下游至上游逐漸拓展,讓豐原平原不僅土地豐饒,更有水利設施可使用,也使豐原的米、木材等物產皆品質優良。為感念先賢造就此地富饒,今年特別舉行盛大活動,12月16日更將於石岡水壩旁舉行音樂會,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水利局說明,葫蘆墩圳歷史悠長,最早可溯源自雍正元年(1723年),長久以來滋養著豐原地區的農業命脈,帶動豐原地區米食、糕餅等飲食文化蓬勃發展,希望藉由葫蘆墩圳開圳300年的契機,喚起民眾對河流水文化與歷史的重視,貫徹「好的水利整治不只治水,更展現水的文化與歷史」理念。

水利局表示,葫蘆墩圳經過歲月的更迭,從豐榮水利紀念碑旁的清朝時期入水口,到花樑鋼橋下的日治時期入水口,直至今日於石岡水壩取水,「葫蘆墩圳開圳300記者會」選在石岡水壩停車場廣場辦理,別具意義。

水利局也說,「葫蘆墩圳開圳300音樂會」將邀請榮獲8年台中市傑出演藝團隊的台灣青年管樂團、斬獲今年度太鼓分組錦標賽全國冠軍的玉山高中太鼓隊、后豐社大樂活口琴班、愛之旅樂團等在地傑出表演團體擔綱演出,現場還有木藝DIY體驗、彩繪牆以及創意市集,並規劃摸彩活動,現場備有多項好禮,不容錯過!更多活動詳情請持續鎖定「水利大台中」FB粉絲專頁。

今日活動,現場邀請后豐社大樂活口琴班及瓊瑢舞蹈團等在地表演團體為記者會增添熱鬧,透過動人旋律與舞蹈表演,一同見證葫蘆墩圳300年的文化與歷史變遷,包含立法委員江啟臣、市議員張瀞分、陳本添、邱愛珊、陳清龍等人皆到場,議員蔡成圭也派代表出席。

(11/22*14)*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水利養護工程科 劉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3179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11-27
  • 發布日期: 2023-11-2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水利局
  • 點閱次數: 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