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廉潔政風 > 反詐騙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幫忙代收手機簡訊? 小心提防「小額付費」詐騙!

幫忙代收手機簡訊? 小心提防「小額付費」詐騙!

詐騙犯罪手法:
幫忙代收手機簡訊? 小心提防「小額付費」詐騙!
王小姐(28歲)520日下午5點左右在公司上網,突然收到表弟傳遞MSN訊息給她,說網路購物需要手機接收認證密碼,但電話螢幕突然壞了,請王小姐提供手機門號及身分證字號,以幫忙代收簡訊。王小姐詢問為何代收簡訊還須提供身分證字號,但表弟回答這是網購程序的一部分,下次有時間再當面解釋,王小姐遂不疑有他,直接給了上開資料,之後收到智冠科技小額付費認證簡訊,也立即將簡訊內容的認證碼給了對方。後來王小姐收到電信公司傳來小額付費1,000元扣款成功的簡訊通知,得知該筆款項將列入下個月電信帳單內支付,王小姐正要MSN詢問表弟怎麼回事,表弟卻推說下次再一併解釋,並拜託王小姐再次代為接收簡訊,王小姐覺得很奇怪就直接打了電話給表弟想問個清楚,表弟告知MSN帳號已遭盜用,王小姐才驚覺自己遭到了詐騙。 
預防方式:
警方呼籲歹徒盜用MSN帳號詐騙時,經常會以手機沒電、壞了或不方便電話聯絡等理由為藉口,牽制被害人使用即時通傳送聯繫訊息,因此接到親友網路求援代購遊戲點數、借錢要求匯款或代收簡訊等訊息,應即時提高警覺,並撥打電話聯絡確認,以防被騙。如有任何疑慮,最好立即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

~~以上資料摘錄自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及165反詐騙網站~~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10
  • 發布日期: 2023-12-0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水利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