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最新消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守護白魚生態並提升抗災力 台中新社湳堀排水問題改善完工

白魚捕撈作業過程重視臺灣白魚棲地
白魚捕撈作業過程重視臺灣白魚棲地

去年6月一場午後短延時強降陣雨造成新社區湳堀排水附近路面淹水,台中市政府水利局立即啟動規劃改善方案,今年1月爭取到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450萬元經費辦理改善,並於12月初完工,改善工程採取截流設施,新增200公尺排水箱涵,增加雨水收集及排水容量,減少淹水情形,也保護當地白魚的棲息環境。

水利局表示,當時淹水原因主要為午後瞬間強降雨導致現有側溝容量不足,雨水溢淹至路面。此次工程改善範圍因涉及二級保育魚類台灣白魚棲息地,水利局也邀集相關單位說明排水改善方案,包含台中市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新社區公所、永源里辦公處及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等,並請相關單位提供寶貴意見,以避免工程影響當地白魚棲息環境,同時也委託專業生態團隊先行將白魚移置並減少河道干擾。

水利局指出,綜合治水為全方位的治水思維,不僅包含排水路整治、截流設施、設置滯洪池等工程措施,並應將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等因素納入考慮,因地制宜,綜合運用多種措施,除提高防洪抗災能力外,也維護生態環境,確保自然資源的永續利用,達到環境保護與淹水改善雙贏。(12/15*16)*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張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3613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12-20
  • 發布日期: 2023-12-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水利局
  • 點閱次數: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