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廉潔政風 > 消費者保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郵購買賣與一般郵寄買賣有何不同?

郵購買賣與一般郵寄買賣有何不同?  

所謂郵購買賣,依照消費者保護法第二條第十款的規定是指企業經營者以廣播、電視、電話、傳真、型錄、報紙、雜誌、網際網路、傳單或其他類似之方法,使消費者未能檢視商品而與企業經營者所為之買賣。而所謂一般郵寄買賣是指消費者在締約前已檢視商品,締約後同意企業經營郵寄商品予消費者的一種交易型態。謹就兩者異同之處分別說明如下:

(一)郵購買賣與一般郵寄買賣之相同處,在於兩者都是買賣的一種的交易型態,本質上皆為買賣契約。並且都是以郵寄或其他遞送方式為交付商品之途徑。

(二)郵購買賣與一般郵寄買賣之不同處: 1、締約前檢視商品機會的有無:

(1)為郵購買賣的消費者在締約前,是沒有檢視商品的機會,消費者僅依據企業經營者的廣告或散發、寄送的型錄,即決定購買該商品;或是雖有機會可以檢視商品,但檢視商品需耗費不相當的時間、金錢、勞力或成本,以致無法檢視商品。

(2)為一般郵寄買賣的消費者在締約前,是有機會可以檢視商品的,並且在檢視商品之後,才與企業經營者締結買賣契約,進而同意企業經營者以郵寄或其他類似的方式將商品送達於消費者。

2、效力的不同: 

(1)郵購買賣應優先適用消費者保護法有關的規定,只有在消費者保護法沒有規定的時候,才適用民法或其他法律的規定。

(2)一般郵寄買賣只能適用民法或其他法律的規定,並沒有適用消費者保護法有關郵購買賣規定的餘地。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10
  • 發布日期: 2022-05-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水利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