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廉潔政風 > 消費者保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多元社會與不同意見

多元社會與不同意見

 文/消基會董事長陸雲

台灣社會要能健康發展,必須要有各種政府與非政府組織,盈利或非營利,扮演好各自的角色,將代表群體的利益、專業、或公共議題訴求,尋求實現。這些團體可能是公或私部門機構、職業或工會團體,也包括各種非營利的公益團體。

消基會是專業人士組成的公益團體,成員包括教授、律師、建築師、會計師,醫護人員也是它的成員之一。消基會是為保護消費者的權益而存在,對於影響消費者權益的事務必定有其觀點與立場,生死問題自是其中之大者。正因如此,消基會不吝於對八仙塵爆事件發言,表達它對消費者權益的關心,當然也尊重其他團體的發言。

7/14上午記者會中,消基會除對醫護人員過去兩週餘的辛勞表示慰問與敬意之外,也建議在傷患醫療處理上建立專責醫院,讓民眾正常的重病與急診治療需求,不致受到塵爆案的排擠而得不到滿足; 我們也在傷口清創及敷料應用上,做了相關呼籲。

上述這些建議與呼籲都是原則性與方向性的善意提醒,植基於消基會衛生福利與醫療糾紛兩個委員會醫療專業委員的觀察,著眼於讓這些年輕傷患提早康復。這並不牽涉到個案的治療,因為個案治療必須尊重病患主治醫師的專業與臨床判斷。

事實上消基會內部有十七個專業委員會,所有消保訴求的做成,從議題發想、委員會專家討論、決議作成,到對外文稿製作及審查,都有嚴謹的程序,最後則由董事長代表全會對外發佈。董事長不可能是所有議題的專家,但消基會發佈的資訊必有其專業的依據。

消基會很高興這次的訴求得到正向的回應,國健署緊急核准生物敷料納入健保給付,讓所有的燒傷患者均能使用,不限八仙塵爆傷患。也有燒燙專科主任級醫師表示,消基會的建言屬醫療常規; 既是醫療常規,就不該存在非專業之疑慮。

在這個全國上下均感悲痛的時刻,消基會希望媒體與各界均能體認,多元社會必須包容不同意見,使問題能有不同的思考面向。消基會7/14記者會的初衷,就是希望能集中大家的經驗與智慧,幫助這些不幸受傷的年輕人,讓他們能早日康復。

希望我們的社會能包容不同的聲音,進而建構更美好的明天。讓我們大家一同努力!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10
  • 發布日期: 2022-08-0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水利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