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最新消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國家卓越建設獎 中市水利局囊括4獎

國家卓越建設獎-中市水利局囊括4獎
國家卓越建設獎-中市水利局囊括4獎

2022年國家卓越建設獎為國內年度建設最高榮譽獎之一,昨(19)日舉辦頒獎典禮,台中市政府水利局四件公共工程參賽全數獲獎,分別是「惠來溪及潮洋現地處理水環境改善工程」、「旱溝排水水環境改善計畫中部科學(后里)園區綠10-2溪畔景觀池工程」、「台中市綠川水環境改善工程(興大園道亮點河岸)」、「東大溪水環境及鄰近區域環境改善工程」,顯示水利局在水環境改善工程的推動有目共睹。

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市長盧秀燕非常重視台中市水環境建設,感謝評審委員對於水利局同仁、所有參與設計及施工團隊人員努力的肯定,獲獎代表水利局在重大工程堅持品質的努力與成果,將持續推動防洪安全,兼顧水域景觀環境營造,引導民眾親近水域,以達成宜居城市的目標。

水利局說明,「惠來溪及潮洋溪現地處理及水環境改善工程」獲得最佳施工品質類「卓越獎」,以水質改善為核心,除兼顧既有的河道防洪機能外,同時進行水質改善及整體水岸環境提升,注入綠色元素,打造惠來溪與潮洋溪的新風貌,該工程取得最佳施工品質類卓越獎,也取得金安獎與工程會金質獎。

「旱溝排水水環境改善計畫中部科學(后里)園區綠10-2溪畔景觀池工程」獲得最佳環境文化類「金質獎」,為提升后里地區的防洪安全,同時兼顧休憩及生態機能,打造面積約1.06公頃的生態滯洪池,並於臨路側規劃人行步道、賞景等空間,提供園區及周邊居民舒適的休憩空間,尤其通過今年梅雨鋒面過境的強降雨考驗,易淹區域已無淹水情形,成功發揮滯洪減災功效。

「台中市綠川水環境改善工程(興大園道亮點河岸)」獲得最佳環境文化類「金質獎」,工程兼顧防洪、水質、景觀及居民生活需求,整治後綠川沿岸成為舒適的休閒空間,與在地融合且具有溫度。綠川興大段有三大特色,包含營造生態多樣性、親水環境及保留人文空間,感謝中興大學師生重視環境,打破校園與社區的邊界,同意將圍牆拆掉進行綠美化,為興大週邊帶來新氣象。

「東大溪水環境及鄰近區域環境改善計畫」獲得最佳環境文化類「金質獎」,以打造日處理量達1萬噸的水處理設施,同時導入油脂截留器創新施政,成功將東大溪水質由嚴重污染降至輕度污染。在生態環境改善與營造的過程,融入公民參與、公私協力、節能減碳、綠能發展、環境教育及生態改善等元素,恢復水岸生命力,讓生態環境能永續發展,更提供民眾一個悠閒並富有教育意義的休憩環境。該工程也同時獲得「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110年度標竿學習案例特優獎」、「第21屆公共工程金質獎設施類─優等獎」等多項大獎肯定。(8/20*13)*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2-07
  • 發布日期: 2022-08-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水利局
  • 點閱次數: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