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最新消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首摘國家永續發展獎 東大溪計畫實現永續發展願景

中市首摘國家永續發展獎-東大溪計畫實現永續發展願景
中市首摘國家永續發展獎-東大溪計畫實現永續發展願景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國家永續發展獎」昨(14)日於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頒獎典禮,表揚推動永續發展績效卓越單位,台中市政府水利局以「公私協力更有力˙永續發展東大溪」為題在政府機關類項目中勇奪「國家永續發展獎」,更為市府首次榮獲此項殊榮,此計畫已累計獲得14項比賽佳績,成果深具典範意義。

水利局表示,東大溪計畫透過與在地鄰里、店家及東海大學公私協力、公民參與的過程,成功還給民眾一條生態回歸的清淨溪流,在獲得「公共工程金質獎」、「全國水環境大賞」、「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金爛蘋果公民評選-金蘋果獎、「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等獎項肯定後,此次再奪「國家永續發展獎」,備受肯定。

水利局說明,東大溪為台中市管區域排水,位於東海大學旁,隨著東海商圈夜市的興起,生活及營業廢污水不斷匯入,水質混濁惡臭,儼然成為一條臭水溝。在這施工艱困腹地不足的長條河谷地形中,由東海大學提供設施用地,水利局率領計畫團隊,將阻力化為助力,巧妙利用地形高低差,以全重力輸送水體方式全量截流污水,打造日處理量達1萬噸的礫間水淨場,且突破舊思維結合在地商家推廣油脂截留器,徹底改善水質。

水利局指出,市府執行過程重視生態環境,力求恢復河川生命力,同時高頻度與在地溝通並進行滾動檢討,樹立公民參與標竿,更為加強多元服務,建置水文化教育館,也納入節能減碳思維,成功營造優質環教場域,打造為可眺望天際、蓊鬱翠綠並富涵教育意義的休憩生態水岸,更實踐了SDGs3健康與福祉、4教育品質、6淨水與衛生、11永續城市、13氣候行動、15陸地生態、17全球夥伴等項目,促使東大溪整體計畫邁向永續發展之路。

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東大溪計畫只是一個開始,為使河川環境永續發展,從教育觀點出發,推動「一所大學守護一條河」理念,目前綠川、柳川、東大溪及惠來溪分別由鄰近的中興大學、台中教育大學、東海大學及逢甲大學守護,透過各校對在地河川水環境社會責任實踐(USR),攜手讓護溪愛水愛環境的理念深耕學子,並以在地發展需求為導向,共同維護河川永續環境、生態、歷史與人文等,連結區域內公私部門資源及建立協力夥伴關係,帶動大眾參與水環境維護及推廣環境教育課程,讓守護河川永續發展理念逐步落實。(12/15*16)*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鄧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3408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2-07
  • 發布日期: 2022-12-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水利局
  • 點閱次數: 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