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最新消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榮獲22屆公共工程金質獎 中市水利局連續七屆獲獎

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榮獲22屆公共工程金質獎-中市水利局連續七屆獲獎
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榮獲22屆公共工程金質獎-中市水利局連續七屆獲獎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於日前舉辦「第22屆公共工程金質獎」頒獎典禮,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在公共設施維護管理類中脫穎而出,獲頒佳作肯定,為台中市奪下首座公共設施維護管理獎。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好的工程也需要有好的營運團隊持續維護才能發揮其最大價值,感謝評委肯定,讓台中市水利設施的營運成果能被各界看見。

范局長表示,水利局已連續七屆獲獎,這次是首次獲頒公共設施維護管理類獎項,公共工程全生命週期包括可行性評估、規劃、設計、招標、施工、驗收、接管及營運階段,各階段皆有其重要性,而營運階段的設施維護管理佔生命週期時間最長,與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此次獲獎象徵台中市不僅水利建設成績卓越,更證明市府重視營運維護的決心。

水利局指出,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就如同設置於水湳經貿園區內的濾水器,將集污範圍內生活污水導入規模18,000CMD的「薄膜生物處理系統」(MBR),藉由薄膜可過濾掉大腸桿菌等細菌雜質,搭配全國首創社區型中水道系統,每日供給最多約4,000噸放流水於水湳經貿園區內作為非與人體接觸的沖、澆灌及景觀用水,並藉由智慧水表有效控管供水情形,往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邁進。

水利局進一步指出,台灣近年氣候型態漸趨極端,短時間強降雨導致各地水患頻仍,但卻常有限水措施,國內各界因而致力於水回收處理技術的研發與運用,藉以增加回收水的資源價值。

水利局說明,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採活性污泥膜濾程序(MBR)搭配缺氧/好氧(AO)程序操作,原本的放流水質已極佳,水利局進而推動「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回收再利用計畫」,預計2年後提供每日1萬噸的再生水供中部科學園區高科技產業使用,此計畫是中部地區首案與高科技產業合作的再生水案,不僅舒緩高科技產業缺水的風險,節省的自來水更可提升供給民生用水的彈性,將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轉型成都市的小水庫。(12/26*16)*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2-07
  • 發布日期: 2022-12-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水利局
  • 點閱次數: 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