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廉潔政風 > 消費者保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消保會提供網拍安全小撇步:查、問、談、付

消保會提供網拍安全小撇步:查、問、談、付

現今網路相當便利,可以說是「什麼都賣」,而且24小時全年無休,許多人就因為怕出門塞車,甚至天冷不想出門購物,寧願選擇在家上網滿足「瞎拼」的樂趣。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下稱行政院消保會)提醒消費者,享受網路購物便利性的同時,更應注意交易安全,尤其網拍平台上賣家眾多,服務品質良莠不齊,更不乏存心詐騙者,為免破財、受氣影響購物心情,提醒消費者於網拍交易時,切記「查、問、談、付」四字訣:

一、查:

檢視過去所有買家對該賣家的信用評價紀錄,是最基本的指標,除瞭解其成交紀錄外,亦可得知過去賣家主要銷售的產品為何。例如過去均銷售公仔的賣家,現在突然賣起多款最新手機且低價銷售,消費者應合理懷疑賣家的拍賣帳號是否遭盜用?疑慮無法釐清時,不妨另找他人購買。其次,消費者最好挑選經網拍平台業者身分認證通過的「安心賣家」進行交易,除能確保賣家之真實性外,其帳號密碼也會有防盜保護機制,交易較為安全。

二、問:

除了應詳閱商品規格資訊及交易條款外,對於商品的功能、特性、來源如有疑問,不妨直接上網留言問賣家;有些涉及主觀認定的新舊或外觀差異,更是需要事先確認清楚,以免收到貨之後,才發現與預期有落差。其次,賣家對網路留言的回復內容也可參考,如無法清楚描述商品,是否來路不明或有貨可賣則需存疑;如對買家的詢問敷衍了事,其售後服務品質亦可想而知。此外,也要注意商品價格與市價是否相當,若差距過大,風險可能較高。

三、談:

拍賣成交後,賣家通常會在得標信件裡說明付款方式等相關資訊,建議買家可透過電話或電子郵件進一步與賣家聯繫或確認,如果沒有真實聯絡資料,或一直聯繫不上,不必急著付款。倘屬高價品,最好能夠親自查驗商品品質,不過仍應注意人身安全。

四、付:

付款方式很多,以貨到付款、便利商店取貨付款、網拍平台建置之金流系統(如輕鬆付)等較為安全,其次為實體或網路銀行匯款、ATM轉帳,這些付款方式因有留下交易紀錄,一旦遭到詐騙,不致求償無門(已有網拍平台提供保障方案)或無從追查。另外,匯款或轉帳前,也可多加利用165反詐騙專線,查證欲匯往之帳號是否已遭通報警示。

行政院消保會進一步表示,消費者於收到網拍商品後,應儘速檢視並確認是否符合所需,如不願買受,可依消保法第19條規定,於收受商品後7日內退回商品或以書面通知賣家解除買賣契約,無須說明理由及負擔任何費用或價款。如遇消費糾紛,可上該會網站提出線上申訴,或在上班時間撥打1950,各地消保官及消費者服務中心將提供協助。

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10
  • 發布日期: 2023-02-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水利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