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廉潔政風 > 消費者保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古法煉製?市售八仙果甜味劑、防腐劑超量

古法煉製?市售八仙果甜味劑、防腐劑超量

 前言 

「喉嚨癢、喉嚨不舒服,來粒八仙果吧!」許多消費者平常都會隨身攜帶這種傳統式的涼果,八仙果帶有微微的中藥味及薄荷味,主要的功效能紓緩喉嚨癢及止咳化痰。古法煉製是將近10種左右的中藥材磨成粉或較小顆粒添加蜂蜜混合之後,再塞入佛手柑中,但現在因成本考量,多半以葡萄柚、大白柚等取代。 

八仙果在市面上的中藥行、蔘藥行或一般市集隨處都買得到,因價格不貴,成分為具食補效果的中藥材,因此吸引部分經常感到喉嚨不適的消費者購買。隨著食品科技發達,目前許多八仙果都是業者大量生產之後,再將成品運送至中藥行、蔘藥行及其他下游通路販售,消費者一般不容易買到純古法手工製造的八仙果。 

食品若大量生產,再經由銷售通路到消費者端,就必須考慮保存期限的問題,一般會添加防腐劑來延長食品的保存期限。另外,為了增加賣相及較佳的口感或吸引消費者目光,可能添加色素或香料。傳統上八仙果給消費者的印象為天然無害且具功效的食品,特別是有些消費者可能習慣性經年累月的食用,若其中含有過多添加物可能會對消費者的身體健康造成危害,尤其是小孩及年長者。 

有鑑於此,消基會對市售八仙果進行檢測,提供給消費者在選購及食用八仙果時作為參考。 

採樣 
2015年3月間,於雙北市中藥行、蔘藥行及零售市場等地購買,共計20件樣品。其中7件為包裝食品,13件為散裝。(調查(測試)項目、方法及標準,詳見表1) 

一、價格調查 
本次購買的20件八仙果,換算每公克單價介於0.22.4元之間,價格最低的樣品為編號1號「八仙果(六安堂)」;價格最高為7號「花旗坊遵古制八仙果」。 

二、標示調查 
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檢視購買的7件包裝樣品,調查結果發現, 1件未標示電話及地址,為1號「八仙果(六安堂)」,5件未標示添加防腐劑,6件未標示添加甜味劑名稱及1件營養標示的鈉含量與實際測試不符(詳細內容請見各測試項目)。 
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規定,未標示內容物名稱及食品添加物名稱者,可依同法第47條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經廢止登錄者,一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 

三、甜味劑(醋磺內酯鉀、糖精、甘精及環己基(代)磺醯胺酸)測試 
食品加工業者多半會使用人工甜味劑來取代天然糖,可以使食品產生甜味,但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甜味劑中醋磺內酯鉀可於各類食品中視實際需要適量使用,糖精及環己基(代)磺醯胺鹽類只能使用於瓜子、蜜餞及梅粉等,糖精為2.0 g/kg及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為1.0 g/kg 以下,甘精則為不得添加,另外,同一食品混合使用甜味劑時,每一種甜味劑的使用量除以其用量標準所得之數值(即使用量/用量標準)總和不得大於1」。 

經檢測20樣品均有使用甜味劑,其中有15件含有醋磺內酯鉀,含量範圍為0.53.0 g/kg12件檢出的糖精含量範圍介於0.11.9 g/kg之間,另外有13件檢出有環己基(代)磺醯胺酸含量範圍為0.020.2g/kg19件含量均符合標準,甘精則均未檢出,有1件樣品混合使用糖精及環己基(代)磺醯胺酸其用量除以標準總和超過1,為編號20號「八仙果(廣源堂國藥號)」已違反「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的規定。 

與標示比對,7件包裝樣品有6件未標示使用甜味劑,為編號1號「八仙果(六安堂)」、2號「赤八仙果(萬安堂蔘茸藥行)」、3號「八仙果(三寶隆燕窩有限公司)」、5號「特級八仙果(向洋商行)」、6號「李錦利八仙果」及7 號「花旗坊遵古制八仙果」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規定。 

四、防腐劑測試 
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糖漬果實類的苯甲酸及己二烯酸限量為1.0 公克/公斤(g/kg),去水醋酸則不可使用。過量的己二烯酸或苯甲酸有可能危害肝臟功能,去水醋酸攝取過量則易造成體重減輕、發育遲緩等現象。苯甲酸進入人體後約10個小時後,會隨著尿液排出,剩餘部分會在肝臟內合成分解解毒,故建議肝功能不好的消費者不宜食用,苯甲酸及其鈉鹽因有累積中毒現象的報導,歐洲及日本嚴格限制使用在孩童食品上。 

本次20件樣品均檢出苯甲酸,其中1件含量不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為編號19號「八仙果(黃永生蔘藥行)」。 

與標示比對,7件包裝樣品,有5件未標示添加防腐劑,為編號1號「八仙果(六安堂)」、2號「赤八仙果(萬安堂蔘茸藥行)」、3號「八仙果(三寶隆燕窩有限公司)」、6號「李錦利八仙果」及7 號「花旗坊遵古制八仙果」都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規定。 

五、鈉含量測試 
依據衛生福利部「每日熱量及各項營養攝取參考值」,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000毫克(即鹽5公克),食物中的鈉攝取過多是造成高血壓的主要原因之ㄧ,若經年累月食用高鈉食物,更容易引發中風、高血壓、心血管病變、增加腎負擔等問題。 

檢測20件八仙果樣品,鈉含量範圍為每公克樣品中含量為5毫克~80毫克之間,鈉含量最高為編號14號「八仙果(新北市板橋區自由路60號前)」及18號「聯盛遵古制八仙果」每公克鈉含量都大於50毫克。 

與營養標示鈉含量比對,7件包裝樣品,有1件標示與測試結果不符合,為編號4號「八仙果(i-style)」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規定。 

六、人工色素測試 
食用色素分為天然色素和人工合成色素兩種,其中人工色素帶來的健康隱患,近年來備受關注。天然色素主要從植物組織中提取,亦包括來自動物體製造出的色素。人工色素則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染料,主要是從煤焦油中分離出來,本身並沒有任何營養價值,但它的?色和著色力都比天然色素要好,價格也比天然色素便宜。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食用紅色6號、食用紅色7號、食用紅色40號、食用黃色4號、食用黃色5號、食用綠色3號、食用藍色1號及食用藍色2號」可於生鮮食品之外的各類食品中視實際需要適量使用。 

測試20件樣品有3件含人工色素,為12號「八仙果(賜安參藥行)」檢出黃色5號及紅色40號、14號「八仙果(新北市板橋區自由路60號前)」檢出紅色40號及20號「八仙果(廣源堂國藥號)」檢出藍色1號及黃色5號。 

七、含西藥測試 
消費者食用八仙果是為了舒緩喉嚨不舒服,然而畢竟是食品,應該不具有療效,若食用後發現可以快速改善止咳化痰的症狀,就應該懷疑是否被摻加了西藥的成分。 

本次20件樣品均未檢出西藥含量。 

結論 

調查結果發現,7件包裝樣品食品添加物的標示並不完善,業者應儘速改善,尤其是否有使用食品添加物,消費者無法從肉眼辨識,業者更應誠實標示,以維護消費者的權益。本次購買的樣品多半為散裝食品,雖然目前尚未規範所有散裝食品,但若參考「散裝食品標示相關規定」,販售業者應標示品名及產地,本次的13件樣品中僅2件標示產地,顯示政府的宣導不足,建議消費者購買商品時應挑選符合標示規定的商品,避免需要售後服務時發生求助無門的窘境。 

食品添加物含量測試中,1件樣品檢出2種甜味劑,其含量除以標準總和大於1,不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業者應立即下架回收。其餘19件樣品食品添加物的含量都在法規的限量內,符合規定。八仙果既然是傳統的涼果,也是許多農民在農產品過剩下時的加工產品,為了增加風味,業者都會添加各種甜味劑、防腐劑和著色劑,但過量的攝取對健康會有不良的影響,更何況目前國外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孩童若攝取過多的食品添加物,可能導致情緒易怒、行為趨於過動及學習能力降低的現象。 

鈉含量檢測部分,20件樣品每公克含量約580毫克之間,八仙果分切後每顆平均約12.5公克,若以每顆2.5公克計算,食入5顆,鈉含量可高達1000毫克,已經達到每日建議鈉攝取量2,000毫克的一半,建議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消費者食用時應謹慎。 

針對本次檢驗結果所顯現的問題,消基會呼籲: 
1. 有包裝的八仙果標示不夠落實,相關主管單位應加強宣導及稽查,業者也應確實標示。 
2. 食品添加物含量不符合標準的樣品應停止販售,相關單位應全面清查此性質的商品是否有不符合規定之情事,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3. 八仙果均含防腐劑、甜味劑、人工色素,加上鈉的含量也不低,消費者應淺嚐即可,特別是高血壓的患者,以免攝取過多的鈉。 
4. 比較本次包裝和散裝之檢驗結果顯示,八仙果均含有人工添加物,其中包裝樣品大部分未確實標示添加物,而散裝樣品有1件防腐劑及甜味劑過量的問題,建議消費者應考量自身健康狀況是否適合經常食用,若須選購建議挑選有包裝且有完整標示的商品。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10
  • 發布日期: 2022-08-0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水利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