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廉潔政風 > 消費者保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酒精膏含甲醇 邊煮邊吃恐致癌

酒精膏含甲醇 邊煮邊吃恐致癌

消費者王女士在一家餐廳吃小火鍋,因鍋底的火快熄滅,同桌家人拿起一旁的酒精膏添加,可能火還沒有完全熄滅,酒精膏一加上去,轟的一聲火苗往上竄,靠近火鍋的王女士臉部當場被火灼傷。

高雄縣有一對新人中午在餐廳宴客,鮮魚上桌,服務人員添加酒精膏時不慎起火,火勢波及傷到一旁64歲的老阿伯,讓他臉部二度灼傷毀容。

張家在過年期間使用酒精膏加熱年菜,發生意外。男主人說,可能是隔天變固態的酒精膏已經被點燃,但看不見火焰,所以在倒進液態酒精膏時,造成兩種酒精膏之間的空氣膨脹而噴發。幸好當時張小妹帶著眼鏡,擋住酒精膏,不過雙手和臉還是被燒得二度灼傷。

天氣好冷!這時來上一鍋熱騰騰的小火鍋,最容易讓人感到溫暖;而酒精膏具有易燃的特質,使用方便,價格又低廉,是讓這些火鍋保持熱度的方便燃料,不少小火鍋業者,或是自行在家烹調的民眾,經常會選用。

然而,近幾年來,不時傳出使用酒精膏延燒受傷的案件,讓消基會擔憂不已,進而發文至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建請速立國家標準,但該局召開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後,僅決議不鼓勵使用酒精膏,但不訂定國家標準,以免予人誤解有鼓勵消費之嫌。
目前市售酒精膏的成分大多是甲醇溶劑,是一種有機化合物,揮發性高、無色、易燃且有毒,食用甲醇超過4公克就會中毒,服用超過10公克可能造成雙目失明,超過24公克甚至可能致死。接觸到皮膚也容易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及過敏,對人體健康更是一大威脅。
消基會曾於民國9812月發布酒精膏檢測報告,發現多數酒精膏的標示不符合《商品標示法》的規定,且甲醇含量均在50%以上,提醒消費者注意。
為了確保消費者安全,消基會再次針對市面上五金賣場、生活用品雜貨店、超市等通路所販賣的酒精膏商品進行追蹤性調查及檢測,以瞭解廠商的標示、成分是否有所改善,並提供消費者作為參考。

消基會曾於民國9812月時發布酒精膏檢測報告,發現有多數酒精膏的標示不符合《商品標示法》的規定,且甲醇含量均在50%以上,呼籲主管機關應儘速研擬相關規範。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也迅速於民國981214日邀集了相關單位研商訂定標準的可能性,並提出了5項具體建議。
一、落實商品標示:為了保障消費者的利益,業者應確實依《商品標示法》標示商品內容。
二、加強餐廳職業訓練:餐飲業者應認明商品標示,並購買無毒性成分的酒精膏供營業使用。加強訓練餐飲從業人員正確使用該類商品,以避免燒燙傷及火災事件發生。
三、毒物限制管理:酒精膏類商品若是以甲醇或甲醛等有害化學物質溶劑製成,使用時容易產生揮發性有害氣體及毒性化學物質,造成健康隱形危機,建議生產業者應停用。
四、防範火災工安守則:酒精膏類商品產製或使用場所,須符合「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及「特定化學物質危害預防標準」等規定,對於火災防範須依「消防法」規定,以確保公共安全。
五、標準引用:由於國外先進國家並不鼓勵使用酒精膏該類商品,亦未對該類危險商品訂定標準。因此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決議不宜制定該類商品之CNS國家標準,以免混淆視聽誤導鼓勵消費。

部分業者在成分上會確實標示使用的是甲醇,但還是有些業者以所謂的「精醇」、「工業酒精」、甚至是簡單的「酒精」來混淆實際的甲醇成分,使消費者誤以為使用的是對人體健康傷害較小的燃料。
消基會呼籲,廠商應誠實標示成分外,更應秉持消費者健康第一的觀念,選擇毒性低的原料如乙醇作為酒精膏的成分。而不是以利益為優先,以廉價劣質又毒性高的甲醇來製作這一類商品,使得消費者在享受熱食時的背後卻有無形的健康威脅。

既然無法禁止使用酒精膏,那就要正確且安全的使用它。以下提供消費者一些建議:
1.
因為酒精膏具有流動性,使用時應選用有集中槽的爐具,並保持場所通風,以避免吸入過多的有機溶劑。
2.
點火時的安全操作,可先以盤子或蓋子蓋住酒精膏槽,使其與空氣隔絕而將火熄滅,確認殘火已熄滅,才可以進行添加酒精膏及點火的動作。
3.
選購酒精膏時,不要買來歷不明及劣質產品,並看清楚成分標示,避免選購含甲醇成分的商品,以及注意保存期限、使用方法、警語、緊急事件處理等標示。
4.
應放置於遠離火源以及高處孩童不易取得的地方,以免小孩誤拿。
5.
建議不用酒精膏作為加熱燃料,或是改用電熱等其他較安全的器具加熱食物,至少可以將危害健康的風險降低,防範燒燙傷或引發火災、中毒等事件發生!
                                 

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10
  • 發布日期: 2023-02-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水利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