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廉潔政風 > 反詐騙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郵寄詐欺犯罪

郵寄詐欺犯罪

您若收到來路不明的郵件,若有以下情形,就可能是詐騙集團犯罪手法:

1「獨中賭金或免費獎品」:但必須先支付手續費。

2「免費假期旅遊」:必須先支付會員費。

3「佯裝成政府機關郵件」:如國稅局繳款通知、金融機構 資料外洩通知。

4「連鎖信件」:該郵件內容提及如要小額投資即可賺大錢等誘人訊息,只要收件人匯一筆錢至郵件內之指定名單,並再轉寄給自己好友。

5「佯裝慈善機構」:利用收件人善心騙取捐款。

6「保險公司詐財」:以保險為由,要求收件人先繳年保費,或填空白表單,都可能為假保險真詐財。

7「推銷神效假藥」:誇大藥效騙取收件人購買毫無效用藥品。

8「土地詐欺」:以夢境般圖片,吸引正要購買土地之收件人,待購買人已預付訂金後,才發覺該土地可能位居荒郊野外乏人問津。

9「假裝有繼承權」:該郵件內容提及收件人某一遠親正尋求遺產繼承權,收件人為最適合人選,當收件人支付一筆手續費後始知受騙。

10「投資手法詐騙」:以販售假證券、商品或油井等假投資,標榜以低價購得、高價售出,騙取收 件者投資。

11「信用借貸詐欺」:聲稱可提供特殊管道借貸金錢,只要收件人預繳代辦手續費,當收件人付款後,該集團已逃之夭夭。

12「提供在家工作環境」:以家庭代工為幌子,要求收件人先投資某種產品,當收件人付款後卻求償無門。

13「提供經銷或代理權詐欺」:假藉某知名合法公司,提供該公司產品之經銷或代理權,誘使收件人繳納權利金等費用。

14「收到免費商品促銷」:附上某一公司禮物為宣傳手法,目的是讓收件人於收到免費品後,因不好意思而進一步訂購該產品,以放長線釣大魚方式詐財。

以上為詐騙集團常用之郵寄犯罪手法,提醒您預防詐騙方法及觀念如下:

1丟掉該郵件不予理會。

2決定購買產品前,三思而後行,切勿貿然下訂。

3別因為對方送你一項小禮品,便買下鉅額商品。

4同意購買商品前,先仔細閱讀書面說明。

5上經濟部網站(http//www.moea.gov.tw)查詢該公司之信譽及是否為有登記之公司,再考慮是否下訂。

6別輕易將本身之信用卡或銀行帳戶提供給別人。

7捐款給慈善機構前,先向社會局確認,該慈善團體是否為合法登記之機構。

8對誘人之投資條件要格外小心,往往是詐騙陷阱。

9土地、公司、股權等之投資前,請先向相關經濟部、地政機關查詢其合法性與實際價值。

10別透過郵寄等方式,進行現金交易,此為詐欺慣用手法,被騙金錢將求償無門。

11寧願將郵件撕了,也別給自己壓力去購買商品。

結論:

      詐騙的手法日新月異,最常利用時事來騙取民眾的信任,而行詐騙之實,為確保預防受騙,除了要保持鎮定及勿存貪念外,最重要的是要有查證的動作,但是切記勿依詐騙者所提供之資料查詢,應隨時瞭解查詢機構的連絡方式,或是打104 查號台查詢查證單位的電話,以防受騙。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10
  • 發布日期: 2023-02-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水利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