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最新消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5屆國家建築金質獎 中市水利局榮獲3獎肯定

第25屆國家建築金質獎-中市水利局榮獲3獎肯定
第25屆國家建築金質獎-中市水利局榮獲3獎肯定

中華民國國家企業競爭力發展協會今(24)日於台北中油大樓舉行第25屆國家建築金質獎頒獎典禮,台中市政府水利局榮獲3項大獎,分別為「筏子溪門戶迎賓水岸廊道下游串連工程」、「東大溪水環境及鄰近區域環境改善計畫」及「台中市綠川水環境改善工程(興大園道亮點河岸)」,展現水利局在公共工程除受專業認可,優良的工程品質也備受肯定。

水利局說明,「筏子溪門戶迎賓水岸廊道下游串連工程」在(水利工程組-河海堤工程)獲獎,筏子溪河岸偌大的TAICHUNG地標吸引無數遊客前往,儼然成為台中門戶的景觀新亮點,搭乘高鐵南來北往的旅客肯定見過,卻不見得曾親臨現場拍照打卡,而工程成功串聯筏子溪河岸文字地標周邊動線,連接河岸步道並增設跨橋牽引道,步行遊客及自行車騎士將可從高鐵站直達文字地標,親身體驗專屬台中的河岸美景。

水利局指出,在(設施工程組-污水處理廠工程)獲獎的「東大溪水環境及鄰近區域環境改善計畫」,以水質改善為核心,打造日處理量達1萬噸的礫間水質處理設施,將上游廢污水進行全量截流淨化,同時於東海夜市店家推動裝設油脂截留器,自源頭削減污染,成功改善水質。

水利局提到,過程中辦理超過15場與在地及NGO團體互動式對談活動,在兼顧防洪安全的同時,透過生態環境改善與營造,更落實節能減碳措施,設置微水力發電設施及導入IoT物聯網水量水質遠端監測系統,並於校方提供的建築空間打造「東大溪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作為環境教育推廣基地,更由校方認養未來環境維護及環境教育工作,在結合與東海大學公私協力及公民參與力量下,達成水質淨化、環境改善、生態復育及環教推廣的永續目標。

水利局長范世億進一步說明,「台中市綠川水環境改善工程(興大園道亮點河岸)」亦在(水利工程組-區域排水工程)獲獎,綠川整治因應不同區域特性來進行,藉由民眾參與、跨域整合等方式凝聚地方共識,打造共融式遊戲場「綠川水淨樂園」,讓小朋友從玩樂中學習到水環境教育的理念,與中興大學合作拆除校園圍牆,擴大周邊休閒綠地,讓民眾擁有水岸景觀休憩空間及不同感受,也為舊城區注入新活力,兼顧改善防洪、水質、景觀及居民生活需求,整治後舒適的自然環境及豐富的人文空間,讓綠川的風華再現。

水利局表示,市長盧秀燕非常重視台中市水環境建設,感謝評審委員對於水利局同仁、所有參與設計及施工團隊人員努力的肯定,水利局將持續推動防洪安全,並兼顧水域景觀環境營造,以引導民眾親近水域,達成宜居城市的目標。(10/24*12)*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施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310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11-14
  • 發布日期: 2023-10-2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水利局
  • 點閱次數: 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