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最新消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鰻」金季節到! 中市府宣導合法捕撈

宣導捕撈鰻苗
宣導捕撈鰻苗

每年入冬時節,台中市海線地區如大安及大甲等河海交匯海域,為當地漁民捕撈鰻苗主要場地,台中市政府水利局今年特地舉辦3場會勘說明會,協助漁民取得作業許可,配合農業部漁業署的規定在台中沿岸海堤區域內撈捕鰻魚苗,讓漁民安心合法捕撈。

水利局表示,鰻苗目前無法人工繁殖,僅能捕撈野生,台中市大安區五甲港、溫寮港、北汕溪、龜殼里及大甲區船頭二號海堤、西岐海堤、西勢海堤、雙寮海堤等河海交匯地海域,便是漁民主要捕撈鰻苗的場地,為考量漁民可合法捕撈及積極配合中央政策,於會勘說明會時,即宣導捕撈鰻苗時需整地開挖導水路施設網架引鰻魚苗流入,為保護既有海堤防洪功能,漁民須依海堤管理辦法提出申請。

水利局說明,台灣鰻苗來游的高峰期正常落於12月至隔年1月,但洄游河川的鰻苗逐漸變少,農業部漁業署為保育日漸枯竭的鰻魚,採取「每年3月到10月止禁止在岸邊3海浬海域、潮間帶及河口捕撈鰻苗」措施,違者依《漁業法》規定,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每年11月至隔年2月則開放捕撈。

水利局提醒,市府正持續受理捕撈鰻魚苗海堤區域整地申請,若有相關問題可電洽水利局水利管理科;另冬季海域及天候狀態較不穩定,捕撈鰻魚苗須在低溫、暗夜下進行,提醒漁民除應遵守相關岸際或水域活動安全規定及作業秩序外,應穿著救生裝備並注意天候海象,維護自身安全。(11/21*16)*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呂先生

聯絡電話:04-2289111分機53307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11-21
  • 發布日期: 2023-11-2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水利局
  • 點閱次數: 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