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最新消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智慧防汛導入AI科技 提升柳川水岸環境安全

ai人形辨識
ai人形辨識

近期受西南風影響、水氣偏多,台中市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發生機會,每年511月也是汛期期間。市府水利局表示,針對柳川親水河岸水環境安全,市府整合區域內水情感測資訊及設施,發展AI人形辨識功能,於水位高漲逾警戒時,透過AI人形辨識確認人員逗留情形,自動推播提醒防汛人員前往勸導疏散,提升水岸環境安全。

水利局長范世億指出,市府全國首創藉由整合現場既有16CCTV影像串流,導入AI人形辨識(Body Detection)科技分析,當監測水位到達警戒值時,隨即自動啟動AI人形辨識,分析CCTV畫面中是否有符合人形的外型特徵,並透過自動化機制提供推播通報,提醒進行勸導疏散,降低高漲的水位對於河岸民眾安全的潛在威脅。

此外,水利局亦於親水河岸入口處設置LED與廣播告警設備,於水位警戒時,自動驅動現場LED顯示以及語音告警,警告現場民眾盡快疏散,撤離行水區域,確保人身安全。

范局長說明,市長盧秀燕上任以來,以「韌性城市」的理念,在極端氣候急降雨條件下,將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列為首要目標;水利局透過智慧防汛導入智慧城市的政策,已建構全方位立體水情監測網,現更結合AI科技趨勢,打造「智慧親水河岸」,於水位警戒時,系統主動辨識示警及通報,達到主動避災減災,守護市民安全。

水利局說明,市府以「守護安心家園 建置智慧防汛網」為訴求,建構台中市立體水情監測網,包含路面淹水感測、水位站、雨量站、抽水站等超過300部以上感測資訊,今年將再佈設172處淹水感測站,增加水患防範的監控密度,持續完善水情監測網,以數位守護方式讓市民更安心。(8/12*6)*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防災中心 賴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3703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2-07
  • 發布日期: 2023-08-1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水利局
  • 點閱次數: 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