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最新消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成果豐碩 盧市長頒獎表揚

中市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成果豐碩-盧市長頒獎表揚
中市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成果豐碩-盧市長頒獎表揚

台中市積極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運作耕耘有成深受肯定,「經濟部水利署111年度全國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中市府榮獲績優直轄市及縣(市)政府、霧峰區公所獲評績優單位,另全國100處得獎社區中,台中市囊括12處,今(26)日於市政會議舉行頒獻獎,由水利局長范世億率隊獻獎,並為感謝績優社區成員無私奉獻與付出,由市長盧秀燕頒發感謝狀表揚,期未來有更多優質防災社區蛻變為自主防災社區楷模!

水利局表示,台中市自101年至今已陸續輔導成立70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每年全國性的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皆有亮麗的成績,去年度更是榮獲全國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績優縣市、霧峰區公所獲評績優單位,同時有1個特優社區、3個優等社區、6個甲等社區、2個特殊貢獻獎,台中市五福里更連續獲得3年特優取得種子社區資格,全國各縣市中名列前茅,成績斐然。

水利局進一步指出,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是透過社區主動發想、規劃並執行的防災應變作為,為輔導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發展,台中市每年除了提供氣象教學、基本救命術、抽水機操作等多元防災教育訓練,並依社區之環境特色與致災特性,輔導社區進行演練,提升社區防災能量。此次獲獎社區除了落實平日防汛作為外,亦不斷地創新突破,與公所、企業工廠、救難消防單位及醫院等機構合作,強化社區災害應變能力。

水利局說明,比如霧峰區五福里與社區企業工廠合作,向外籍移工進行防災防疫宣導;大里區仁化里邀請仁愛醫院醫護人員加入自主防災行列;健安診所護理長教導后里區義德里模擬疏散時,如何協助行動不便的居民迅速且安全使用無障礙坡道設施,把握災害發生時的黃金救援時間!

水利局補充,面對氣候變遷日益嚴重,短延時強降雨頻率增加,水利局未來除積極推展更優質且兼具永續環保理念與環境教育功能的水利建設,並同時持續精進管理作法,強化基層防災觀念與社區災害應變自主能力,透過工程及非工措施雙管齊下,降低颱風豪雨帶來的衝擊風險,保障民眾財產安全,讓台中成為一個耐災、抗災的安全宜居城市。(9/26*12)*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陳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371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2-07
  • 發布日期: 2023-09-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水利局
  • 點閱次數: 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