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最新消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全國首例試辦! 中市水資中心導入黑水虻養殖技術 廢棄污泥去化再利用

水利局長范世億前往文山水資源回收中心現勘污泥生物處理-黑水虻自動養殖技術
水利局長范世億前往文山水資源回收中心現勘污泥生物處理-黑水虻自動養殖技術

台中市長盧秀燕宣示「2050台中淨零」,同時呼應聯合國推動2023永續發展目標SDGs,實施減碳計畫,打造2050淨零碳排的永續宜居城市,其中除推動水資源回收永續再利用外,更首創發想,將水資源回收中心廢棄污泥再利用,透過黑水虻養殖技術去化水資源回收中心廢棄污泥,使台中市成為全國首例試辦的城市。

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水資源回收中心最終產物除放流水外,尚有廢棄污泥,隨著台中市積極推動家戶污水用戶接管工程,污水量與日俱增,生活污水處理過程中所產出之污泥量也隨之增加,對生態環境造成衝擊,導致污泥處理成本及能耗逐漸提高。

范局長說明,配合2050台中淨零政策,並參考黑水虻養殖技術處理廚餘實績,研擬污泥處理方式朝向減量化、減碳化與穩定再利用化,首創低碳、低耗能的污泥生物處理方式,嘗試以黑水虻自動化養殖技術,將水資源回收中心的廢棄污泥以黑水虻進食污泥分解處理;處理後,蟲體及蟲糞可做為肥料再利用,也減少傳統污泥脫水處理後,載運到污泥處理機構的碳排放量。經研究黑水虻處理污泥的碳足跡及減碳效益,已獲得內政部核准進行試驗,目前於台中市文山水資源回收中心開始進行試驗作業中。

水利局表示,水利局持續推動環境永續發展,水資源回收中心從水資源永續發展,擴展至環境永續發展。台中市9處水資源回收中心皆可免費提供再生水取用,將生活污水處理後加以回收再利用,提供景觀澆灌、道路清洗等,以達到水循環再利用。此外,在水資源回收中心廢棄污泥方面,除傳統污泥脫水處理後,載運到污泥處理機構再處理利用,為降低環境負荷,也辦理水資源回收中心污泥乾燥減量工程減少後續清理去化的負擔。為邁向國際趨勢,市府現正積極研擬污泥生物處理-黑水虻技術試驗,促進綠色經濟發展,達到環境污染降低及生態永續發展目標。(3/19*16)*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污水營運科 楊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3885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3-26
  • 發布日期: 2024-03-1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水利局
  • 點閱次數: 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