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政府公開資訊 > 業務公開資訊 > 名詞解釋 > 水利相關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低衝擊開發(Low Impact Development, LID)

1990年代美國發展之低衝擊開發(Low Impact Development,簡稱LID)技術為實踐都市永續發展的暴雨管理技術手段之ㄧ。其原理是透過在地的、分散的、小規模的源頭控制機制和設計技術,來達到對暴雨所產生的逕流和污染的控制,使開發地區的水文循環儘量接近於開發前自然水文循環,因此LID技術為一師法自然流路的改善水質、分散或降低逕流的方法。

 


臺北市信義區公所屋頂綠化現況

雨水花園的型式-破口植栽槽 美國馬里蘭州卡斯頓維爾(Catonsville)
 圖片來源:http://goo.gl/32ZFRJ  圖片來源:http://goo.gl/EtPV2c  圖片來源:https://goo.gl/eV2sca

 

 LID常見技術包括綠色屋頂(Green Roof)、透水性鋪面(Porous Pavement)、雨水儲集系統(Rainwater Harvesting)、植生滯留槽(Bioretention)、植物草溝(Vegetated Swales)及自然排水系統(Natural Drainage System)等。其水文功能除可降低都市中的不透水面積,並因利用土壤和植被的蓄存、入滲、過濾和蒸發等功能,而減少地表逕流、延長流徑,進而降低洪峰及增加集流時間;同時透過植物、土壤及土中微生物的過濾、吸附等物理、化學及生物反應,對於暴雨初期,非點源污染最為嚴重的逕流水質改善有極佳效果,而達到減輕下游區排及河川生態環境的壓力。因此LID措施不僅可減少暴雨帶來的都市洪災和水質污染,同時具有生態、社會和經濟的效益,如緩和都市熱島效應、節省能源、提供都市內動物棲地,並為居民創造出舒適的都市生活環境和空間。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便民服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11
  • 發布日期: 2022-05-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水利局
  • 點閱次數: 2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