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政府公開資訊 > 業務公開資訊 > 名詞解釋 > 水利相關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雨撲滿

雨水利用管線或者是明渠收集之後,先經過初期分流措施將一開始的雨水放流掉之後,進行簡單的處理,去除雜質以及簡單的消毒後,再儲存在雨水收集桶內,等到需要用水時再取出使用,就是雨撲滿的基本意涵,取其在下雨時可以儲存雨水資源像人在儲蓄一樣,命名為雨撲滿。

 

水環境低衝擊開發設施操作手冊
圖片來源:水環境低衝擊開發設施操作手冊,內政部營建署

 

在雨季時可以減緩地表逕流量,達到滯洪的效果,在旱季的時候因為已經先進行過初級處理,因此可以使用在非接觸人體的使用上,例如澆灌花卉、抑制揚塵、清洗街道及車輛等。

 

在一般的使用上,則可以利用於沖廁、澆花等等,減少使用自來水的機會,減低對水資源的耗損。

 

雨撲滿分為的地表型及地下型,地表型大部分為收集屋頂雨水或者樓面雨水,地下型大多為收集地表逕流。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便民服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11
  • 發布日期: 2022-05-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水利局
  • 點閱次數: 13669